春季大风天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1-04-14 08:45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的天气多变,最近几天,气温又有起起落落之势,春季大风季节,火灾诱发因素多,稍有疏忽,极易引发火灾事故。盘点大风天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

1.乱扔烟头

大风天气下,点火吸烟和乱扔烟头极易引发火灾,因此必须时刻注意烟头、烟灰、火柴、打火机等危险物品的使用和保管。

2.露天使用明火

很多人在户外使用明火,焚烧垃圾;或者外出郊游,点燃篝火做饭等,这种情况最容易引起火灾。

3.野外烧荒

一些农民喜欢在春耕前点火烧荒。其实,这些方法既不科学,又存在着很大的火灾隐患。

4.违章作业

按照有关劳动安全操作规程,大风天气禁止进行火烧、电焊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劳动作业,但仍有人心存侥幸,违规操作,结果引发火灾。

草地枯黄,天气干燥,一点火星就可能引起火灾,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呢?

1.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不可随意遗留火种,不要乱扔烟头、不要乱烧垃圾;禁止在易燃物堆垛、林区附近烧荒、烧杂草、野炊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

2.明火作业持证上岗

户外明火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及时清理作业区域可燃物,对无法清理的要进行覆盖、增湿措施,配备灭火器,现场滴落焊渣区域设置看火人,一旦风力较大,应停止一切用火作业。即便是周围空旷,人离开时也必须把火彻底熄灭。

3.规范用电行为

单位使用电气设施、线路要整改超负荷用电、电线老化等不规范行为,避免因发生火灾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4.及时清理可燃物

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96119举报。农村家庭最好不要在户外使用明火,避免发生火灾。不要在炉灶、燃气灶旁堆放秸秆、柴草,避免被余火引燃。火灰不能乱倒,要用水将火灰的余火泼灭,倒在安全的地方,不要靠近易燃物、可燃物。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