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综合利用 秸秆“双禁”实现经济生态双收益

发布日期:2021-11-04 09:30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时下,秋季水稻抢收工作全面展开,我县坚持源头控制,示范带动,扎实有效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又是一年好收成。走进田野,处处散发着阵阵稻香,金黄的稻穗颗粒饱满,秸秆打捆机紧随收割机,忙个不停,一路下来,本来“平躺”着的秸秆瞬间被“吸走”,经过自动旋转、压缩、捆绑,变成了一捆捆断面整齐、弧度均匀的圆柱形草梱。

南河镇农业农村局局长王龙生:我镇今年秋季秸秆离田22000亩地,我们组织全镇5家秸秆收储主体,共组织33台收储机械和16台搂草机,全天不分昼夜地作业,确保在雨季来临之前,把在田的秸秆应收尽收,不误农时。

为杜绝当地秸秆露天焚烧,污染水体和空气环境,我县招引一批“消化吸收”秸秆的项目落户,解决秸秆集中回收“最后一公里”。其中,总投资3亿元的上海电气响水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通过一套先进的烟气净化系统将刚从田间收来的水稻、玉米等秸秆进行集中处理,焚烧发电。

上海电气响水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家喜:目前,我们每天消耗燃料大概在900吨,秸秆在400吨左右,经纪人安排当日进场,当日处理,当时使用。现在不存秸秆,我们每天日处理秸秆量大概400吨,按照目前的状况发电量约每天70万度,全年计划可处理10到15万吨秸秆。

秸秆利用,变废为宝。秸秆集中回收处理,不仅让经纪人获得了较大收益,还从源头上将秸秆“双禁”工作重心前移,减少秸秆焚烧和乱抛现象的发生。我县在积极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大力发展秸秆收储服务组织,支持秸秆经纪人增加秸秆收割、打捆等机械设备,真正把农民头疼的“废物”变成“宝贝”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