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港镇走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1-11-27 16:01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县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辐射全县”的总体思路,出台《响水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网格化监管工作方案》,在陈家港镇率先试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网格化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来到陈家港镇综合执法中心,宽大清晰的电子屏展示着全镇已办、待办工单。每个村居、每条街道、每位网格员、每件群众关心的事都被这台“智慧大脑”掌握着。

刘成作为下辛村网格员,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的巡查维护是他每天的工作重点。11月24日上午,陈家港镇综合指挥一体化平台收到了一条刘成反馈的信息。他在例行巡视中发现社区中的一个垃圾桶损坏,自行检修无果后,他立即上报平台,请求平台帮助解决。

下辛村网格员刘成: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首先自己尝试解决,对解决不了的问题,拍照片通过APP上传到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协助我们把问题解决。

今年以来,陈家港镇以“强化系统思维,聚力精准管护”为目标,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村推进、辐射全镇”的总体思路,率先试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网格化监管工作,在全镇网格化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嵌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模块,设定网格员用户、信息归集管理、监管员用户三大功能,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实施数字赋能,走出了一条“网格吹哨、平台交办、主体承办、网格反馈、考核奖惩、全民参与”的体制改革创新之路。

陈家港镇农业农村局局长单盼盼:

通过网格化监管,陈家港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初步形成“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落实整改、跟踪督办”的良性闭环管护体系,初步解决了“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全镇管护工作氛围浓厚、成效明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