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顾云岭出席 郭超作政府工作报告 杨毅坚主持

发布日期:2021-01-08 08:36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7日上午,响水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建设“四新响水”,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副市长、县委书记顾云岭出席,县委副书记、县长郭超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毅坚主持。

县会议中心报告厅内气氛庄重。“加快跨越赶超,奋力走在前列,为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顾云岭、郭超、杨毅坚、邵礼青、田国举、陆文忠、李运连、刘中连、徐莉、杨荣生、陈刚、顾建明、刘高山、刘中明、李刚、张孝将、王建成、顾祝生、吴超、薛风林、王鲁文、徐祥、孟庆松、张明、张正华、高兆顶、裴彦贵、陈正群、沈华栋、田大波、杜红平、龚伟伟。

大会应到代表230名,因事因病请假15名,实到代表21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杨毅坚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郭超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十三五”主要成就和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郭超说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强富美高”要求,走好“两海两绿”路径,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面小康胜利在望,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乡面貌加速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较好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这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奋力打赢了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事故善后三场硬仗,全力推动主导产业大发展、城乡面貌大变化、民生事业大改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主导产业发展全面起势,城乡面貌实现较大变化,民生改善更加可观可感,县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产业美丽开放幸福新响水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郭超说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绿色发展更有成效,改革开放更具活力,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们将牢固树立争当表率的意识,坚定争做示范的决心,扛起走在前列的担当,跑出“响水速度”,打造“响水标杆”,彰显“响水作为”,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加快绿色转型步伐;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加强海河联动,全力推进沿海开放开发,致力创造一个全面跨越的黄金五年期,加快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

郭超说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拿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起步就是冲刺的力度,全力推动“十四五”强势开局。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要求,按照省市县委全会工作部署,坚定走好“两海两绿”路径,大力实施“绿色转型、海河联动、一体发展、民生优先”战略,加快建设“四新响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郭超说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以上,新增“四上”企业8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郭超指出

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做大做强工业主导产业,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重抓绿色安全发展,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要全力推进陈家港片区发展,高起点编制片区发展规划,高标准完善港口基础设施,高速度推进片区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样板。要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大老城改造提升力度,加快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要扎实抓好“三农”工作,加强农业稳产保供,构建农业产业体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深化改革开放,更深层次推进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更大力度优化环境,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重抓民生改善,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郭超表示,将勇于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争当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办事效率、廉洁自律的表率,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郭超说

实干赢得未来,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加快建设产业美丽开放幸福新响水,为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

本次会议还书面印发了《响水县2020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响水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草案)《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全体代表一并予以审议。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宣布了本次人代会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

列席开幕大会的有: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市挂职我县的县处级领导同志,县监察委和法检两院领导成员、县各部委办局(省市驻响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镇人大负责人、中心社区人大代表工作负责人;县政协委员;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曾担任过县四套班子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和在响省、市人大代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