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志楼做客政风热线

发布日期:2020-07-28 17:06 来源:响水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志楼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现场接听广大听众朋友们的热线电话。陈部长,先请您和我们的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好吗?

 陈部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政风热线”专题节目与大家进行交流。衷心感谢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民族宗教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政风热线”接受社会监督,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为“四个新响水”建设多作贡献。同时,欢迎听众朋友们积极加入到我们的节目中来。对于大家的咨询与建议,我们会认真办理或给予详细的解答。对一时无法办理或解答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调查落实,并在一定的时限内给予答复。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让您满意。谢谢!

 一、主持人提问环节

 主持人:今年,全县上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查找问题和不足,有力有序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下面我们请陈部长介绍一下县民族宗教事务局采用了那些方式排查整治宗教场所的安全隐患呢?

 陈部长:响水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始终把安全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全县宗教活动场所95处,县民宗局会定期不定期对宗教场所安全工作进行抽查。除此以外,为保证全县宗教场所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整改全面到位,我们还采用以下几种方式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一是场所自查。县民宗局向全县宗教活动场所发放了《宗教活动场所常见隐患问题》和《安全检查工作手册》,落实场所每月开展自查自纠,并填写手册,我局定期抽查手册填写情况。二是团体检查。县三自三位副主席牵头带队,县三自常委、镇区教务组长协助,分片包干拉网式、全覆盖、点对点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责任,限时整改。三是属地排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各镇区开展辖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四是联动督查。由县领导牵头,抽调应急、公安、供电、住建等部门同志,成立联动督查组,全覆盖检查各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隐患及安全隐患整改情况。今年以来,全县宗教领域通过以上方式共计排查安全隐患687处,已整改到位678处,未整改到位的几处隐患已落实相关场所负责人于本月底前整改到位。 

 主持人:听了陈部长的介绍,我们感到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对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整改扎实,成效也非常显著。那么,作为今年的安全生产年,我们民族宗教事务局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中又出台了哪些措施呢?

 陈部长:我们主要落实了以下措施:一是健全机构,强化领导。建立健全宗教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县编办的要求,我局及时成立了安全监管科,以统筹、保障本局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实施。二是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与各镇区;县民宗局和县三自、县佛协;县三自和各宗教活动场所都签订了宗教工作责任书,全县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主体、监管责任全部得到明确。此外县民宗局还制定了安全生产工作“四个清单”即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出台了《宗教领域安全生产示范单位考评细则》等文件,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纳入民族宗教工作考核,加大分值权重。三是营造氛围,增强意识。我局积极利用各种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精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百团进百万企业”、“3·21事故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利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及时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通过播放“3·21”事故警示教育视频,切实增强信教群众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责任意识。

 二、听众来电、网友提问环节  

 听众一:响水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在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措施到位,工作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那么,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开展过哪些大规模的专项行动?

 陈部长:一是开展全县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安全情况调查专项行动。县民宗局对联动督查中排查出的27处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逐一走访,对房屋安全隐患较大的10个教堂组织进行了房屋安全鉴定,对其中3个鉴定为C级房屋的教堂制定了维修方案,落实了整改措施。二是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按照县消委会统一部署,县民宗局研究制定并下发《响水县宗教活动场所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邀请县消防大队领导进行业务培训,先后二次召开会议,对全县宗教活动场所打通“生命通道”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落实。明确了县民宗局统一指导、宗教团体组织实施、场所全面负责、镇区协同配合的工作原则。落实县三自在全县基督教活动场所张贴《通告》和宣传海报各150张。2月20日至25日,县三自常委带队,分三组分片开展场所“生命通道”划线工作。截至目前,全县95处宗教活动场所消防通道划线、障碍物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

 听众二:响水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安全生产机构健全,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强化落实,积极造浓安全工作氛围,不断增强人员安全意识,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那么,在提升宗教场所本质安全水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部长:我局高度重视宗教活动场所本质安全水平的提升,针对宗教场所主要存在的消防和电力线路方面的安全隐患,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安装电力线路报警器。可对场所电力线路工作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出现异常时将采取短信提醒、电话联系、紧急断电等方式确保不发生线路起火等事故。二是安装消防喷淋系统。在场所发生火灾险情时可第一时间启动并扑灭,有效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听众三:我县宗教活动场所房屋普遍存在缺乏消防、建筑等手续的问题,对这一情况,县民宗局准备如何进行规范?

 陈部长:这一问题是我县乃至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存在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在市统战、民宗部门的指导下,6月初,我县召开了解决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问题专项整改会办会,县民宗部门联合消防、住建部门成立了专项整改工作组。目前已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我县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和消防问题排查并出具整改意见,整改到位后将由专项整改领导小组议定确认后,消防、住建部门出具消防、房屋合格证明,县民宗局予以备案。 

 听众四:我是县城的一名基督教信徒,对宗教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十分关心,请问陈部长,宗教活动场有哪些常见的安全隐患?

 陈部长:宗教活动场所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工作十分重要,常见安全隐患有四种:一是房屋安全隐患。主要表现有:墙体裂缝、房屋下沉、钢架梁无拉筋,个别场所房屋大梁有问题,少部分场所年久失修,墙体剥落致砖瓦、瓷砖可能坠落,部分场所房屋安全鉴定不到位,应关未关、防雷设施配备不到位等;二是电气安全隐患。主要表现有:应急照明灯接在插座上,与电源没有直接连接,不能正常使用、位置过低;空调等电器开关无防护盒,无电源接地线、线路老化、裸露严重等,没有定期检修,部分教堂停车点有电动车充电插排、电动车在教堂充电等;三是消防安全隐患。主要表现有:消防器材配备数量不足,压力不够;电源控制室等重点部位无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消防池储水不足,无储备灭火沙、土及铲沙、土等工具;无消防人员疏散演练计划,没有定期组织演练;灭火器等灭火器材无定期检查记录、简易喷淋装置没安装、无烟、火报警器、场所管理人员灭火器材不会使用、消防生命通道划线、障碍物清理不到位、佛教场所烧香、明火管控不到位等;四是疏散安全隐患。主要表现有:进出房屋有台阶、房屋门偏少、偏窄、有防盗窗、室内座椅过密,无纵横通道或通道不畅,无地面指示标识和人员疏散示意图,场所大门内开无门帘、房屋门偏少、偏窄、无专人组织疏散和演练等。

 听众五:请问陈部长,我县宗教活动场所何时能够恢复开放?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陈部长: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需具备“双达标”要求。一是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房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改要达标;二是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要达标。目前,县民宗局已制定了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方案,已向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了有序恢复开放宗教活动场所的请示,具体开放时间将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改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双达标”完成情况而定。具体的说,宗教活动场所申请恢复开放需满足“七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应急预案到位、安全卫生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可逐步有序恢复开放。程序上由场所向宗教团体提出申请,镇区进行初验;初验合格后,由县民宗局牵头卫生、住建、消防等部门进行复验,复验合格后,方可有序恢复开放。另外还要建立日常跟踪监督管理机制,对已开放的场所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管理。

 主持人:刚刚听了陈部长的介绍,对响水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所做的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我们坚信,响水县民宗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能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建设“四个新响水”作出更大的贡献。

 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非常感谢陈部长做客我们《政风热线》直播室,同时,也感谢各位听众的收听和参与,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