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水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姜橙做客政风热线

发布日期:2020-06-23 15:29 来源:响水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县水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姜橙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现场接听广大听众朋友们的热线电话。姜书记,先请您和我们的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好吗?

姜书记: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县水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姜橙,很高兴能够通过“政风热线”专题节目与大家进行交流。衷心感谢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水务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真心希望通过“政风热线”接受社会监督,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为建设“四个新响水”作出水务人的贡献。同时,欢迎听众朋友积极加入我们的节目中来。对于大家的咨询与建议,我们会认真办理或给予详细解答。对一时无法办理或解答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调查落实,并在一定的时限内给予答复。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让您满意。谢谢!

一、主持人提问环节

主持人:姜书记,您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水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姜书记:好的。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局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夯实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隐患整改,深入开展水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县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水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下设专治办公室,成立7个工作组,印发《局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形成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风险会商机制。每周五召开工作组第一责任人工作例会,会办一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会商解决检查发现的问题,并将会商情况通过《简报》形式进行通报。三是重抓排查整改。组成7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对工程建设领域、饮水安全、污水处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防汛防旱、农村水利等方面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问题336个,整改完成333个,还有3个正在整改落实,6月底全面整改到位。四是强化行业监管。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系统治水提质效”的总基调,制定水利(务)行业“强监管”履职清单,对38个主项监管、203个子项监管清单全面落实到科室,通过“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公示”等途径进行行业监管。

主持人:姜书记,县水务局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举措扎实,推动有力,成效明显。那么,从面上的一些安全事故中,我们应该吸取哪些教训,如何提升全系统本质安全水平?

姜书记:近年来,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重大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必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定不移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深入查找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坚决做到思想上一刻不能放松,行动上丝毫不能懈怠。水务系统的安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水利工程监管力度不大,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落实落细落地还不到位,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我们将以从以下方面着手,强化安全监管,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一是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通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微信群、公众号、PPT等形式,传达学习各级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开展安全生产经常性教育,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营造学《清单》、明责任、抓安全、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专项整治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确保职责分工不留空白,责任落实不留缝隙。三是进一步强化隐患整改。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和铁的措施,加大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改的监管力度,滚动式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问题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四是做好安全度汛工作。今年的防汛形势从上到下高度重视,从天气情况预判下来评估不容乐观。我们将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修订完善10个应急预案,储足备全各类防汛物资,严守重点部位,组建专业抢险队伍,组织抢险演练,提高应对水旱灾害的实战能力。

主持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保持斗争精神,勇于刀刃向内,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请问我们水务部门是如何推进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

姜书记:市、县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议后,我局迅速召开会议贯彻落实,深化教育宣传,重申纪律禁令,严格执行饮酒报备制度,制定《响水县水务局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导分条线负责人开展专项整治。开展“担当作为履行职责清单”常态化管理考核,人人定目标,个个作承诺。分层分级开展专项整治约谈提醒87人,坚决整治吃喝上的腐败、交往中的贪欲、车轮上的歪风,以“零容忍”的鲜明态度,狠刹“四风”,以“抓常、抓实、抓细、抓深”为原则,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地,以作风建设的高质量推动水务事业发展的高质量。

二、听众来电、网友提问环节

听众一:姜书记,请问我们陈家港港城区内的三排河、红星河、中心河、一排河等骨干河道存在水草丛生、水流堵塞、垃圾、漂浮物等问题如何处理?

姜书记:这位听众朋友,你好!陈家港镇区三排河已列入今年农村河道疏浚计划,目前已疏浚结束;红星河、一排河分别于2018年、2019年疏浚完成,由于河两岸居民居住比较密集,生活污水直排红星河、一排河,导致水体黑臭,现已采取提闸换水,冲排污水,刷洗河床,保持河道清洁卫生;中心河已疏浚整治完成。目前这些骨干河道都有了河长,每月开展巡河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还落实了长效管护机制,通过社会化方式进行发包,按照“两洁一通一净”的标准,签订了保洁合同,逐河逐段明确保洁范围标准、人员和职责,制定了河道保洁考核机制,把管护成效与工资报酬挂钩,确保河道管护常态化、长效化。我相信,陈家港镇的河道通过持之以恒的长效管护,一定能展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面貌。

听众二:饮水安全是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保障,请问水务部门如何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

姜书记:一是加强日常管理。3个供水企业要切实加强源水监测、制水管理和出厂水检测工作。对通榆河、废黄河、海堤河取水口上游水源实行分段监测,正常每周一次,做到提前预知源水水质。对取水口、出厂水、管网水按照有关标准和规程,落实严格的取样、检测和化验制度,根据检测结果,合理调剂药量,保证供水水质。二是加大水质检测频次。要求3个供水企业的化验室每小时对源水、工艺水、出厂水进行常规检测,每月一次对源水28项指标、出厂水、管网末梢水42项指标进行化验检测,每月3次对上游源水、供水管网末梢水进行检测;每年2次委托国家水质监测站对出厂水106项指标进行全分析,根据检测结果指导制水车间及时调整生产工艺,确保出厂水安全达标。三是强化应急措施。建立健全《水源地保护预警机制》、《供水安全保障应急预案》《集中饮用水源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各类可能引发的供水安全事故及时分析、预警,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早控制,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供水安全事故。四是实行远程监控。运用GIS系统,对源水、工艺水、出厂水及供水管网中各监测点的水质、水量、水压进行全程数字化监控,对二次供水增压设施远程监控,基本上保障了从源头供水到龙头用水的安全。

听众三:夏季来临,请问水务部门如何对主要水体、市民游泳安全教育的宣传,提示提醒等工作如何开展?

姜书记:一是在闸上下游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设立禁游禁钓标志;二是加强日常巡查,对岸边嬉水玩耍的学生禁止下水;对河中游泳的人员劝说上岸,确保人身安全。三是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河道游泳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主持人:刚刚听了姜书记的介绍,对县水务局所做的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我们坚信,县水务局的广大干部职工能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建设“四个新响水”作出更大的贡献。

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非常感谢姜书记做客我们《政风热线》直播间,同时,也感谢各位听众的收听和参与,再见!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