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成连做客政风热线

发布日期:2020-10-26 11:26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成连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现场接听广大听众朋友们的热线电话。

主持人:王局长,先请您和我们的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好吗?

王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政风热线”节目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感谢听众朋友们对全县商务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各位听众,对我们的商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政风热线”接受社会监督,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为“四个新响水”建设多作贡献。同时,欢迎听众朋友们积极加入到我们的节目中来。对于大家的咨询与建议,我们会认真办理或给予详细的解答。对一时无法办理或解答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调查落实,并在一定的时限内给予答复。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让您满意。谢谢!

主持人提问环节

主持人:现在我们很多老百姓都不清楚商务局是做什么的,经常会把商务局和商业局混淆,请局长给我们听众朋友介绍一下商务局的工作职责主要是什么?

王局长:县商务局是政府经济工作部门,加挂县口岸办牌子。现设6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财务科)、商贸服务管理科(电子商务和信息化科)、口岸管理科(服务业发展科)、外经外贸管理科、外国投资管理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下设2个事业单位,即响水县商务行政执法大队和响水县外商投资服务中心,现实有在岗人员33人。商务局(口岸办)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商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外商投资、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口岸、服务业工作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起草相关的地方性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内贸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商品市场发展,指导城乡商业网点、商品交易市场(现货交易类)规划,推进城乡商业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统计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情况;研究提出推进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意见,落实商贸服务领域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按规定负责全县重点经济技术园区(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市重点经济园区)的指导、服务、协调和管理工作。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商务局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成效也非常明显。那么,今年的“安全生产年”,商务部门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王局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加油站和商业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县商贸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一是坚决抬高政治站位,全面树牢商贸领域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深入反思事故教训,全面部署开展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多次组织全局所有工作人员和组织加油站(点)负责人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督促企业牢记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二是坚决压实安全责任,全面扛起商贸领域行业监管责任。结合“三定方案”,制定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压实行业监管责任。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配备专职人员,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三是坚决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商贸领域安全综合整治。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面开展全县加油站、再生资源回收和餐饮店的专项整治工作。邀请专家对全县加油站点进行隐患排查,同时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级评估,明确整改期限,并进行跟踪销号管理,确保各类隐患整改到位。

主持人:在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商务部门有什么特色亮点?

王局长:在今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中,我局创新举措,一是搭建警示曝光平台,对非法流动加油车案件进行媒体曝光,起到了曝光一个,震摄一片的良好效果。二是开展加油站安全生产“对标帮扶”活动,国有加油站先行对标制度规范要求,实现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的高水平运行。同时,与县内所有民营加油站(点)安全工作采取“一对一、一对二结对子”对标帮扶。国有加油站针对结对民营加油站(点)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详细高效的帮扶工作计划,把自己在安全工作中的经验与民营站分享,并指导其改进,真正做到“帮一把,扶上路”,切实帮助民营加油站(点)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在全县新建改造提升10个农贸市场,消除顶棚农贸市场的安全隐患,同时提升我县农贸农批市场建设与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便捷、舒适、实惠、放心”的生活需求和建设“四个”新响水的需要。

主持人:从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安全生产事故当中,我们应该吸取哪些深刻教训,又该如何提高全系统本质安全水平?

王局长:我们必须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一是进一步增强部门监管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面落实我县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二是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制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三是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边整边改、整改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四是建立安全管理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部门联合查处机制,防止风险累积、酿成事故。

听众来电提问环节

听众一:你好领导,我是老舍中心社区的,现在老舍没有农贸市场,都是在路边买菜,环境也不好,请问什么时候能在老舍建个像样的农贸市场啊?

王局长:你好,为加快提升我县农贸农批市场建设与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便捷、舒适、实惠、放心”的生活需求和建设“四个”新响水的需要,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和顾市长、郭县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本着“外学昆山、内学盐南”的指导思想,委托浙江农林大学设计院率先在全市编制了农贸农批市场专项规划,年内改造提升灌江农批市场、桃园农贸市场2家,新建六套、七套、大有、老舍、小尖、张集、陈家港、开发区等8个农贸市场,累计需投入3亿元,10月份全面开工建设,年底前竣工,计划用2年时间,全面补齐民生领域农贸市场短板。老舍中心社区农贸市场目前正在紧张的建设当中,年底将投入使用。

听众二:请问王局到你们响水办理外商投资企业要走什么程序?

王局长: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规定内外资企业一律平等。

那么到响水办理外商投资企业主要分两步:

第一步:先到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营业执照,需求从网上提交:《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投资者的主体资格证明(公证书)或自然人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授权委托书,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财务的任职文件及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住所(经营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原件)。如本人不能去现场,要现场进行视频确认。

第二步:办理好营业执照后到响水县商务局领《外商投资企业初始报告回执》,然后去银行开外汇账户。

听众三:你好,我是响水一家企业,产品想要出口,请问如何办理啊?

王局长:首先登录国家商务部网站进行备案登记,到县商务局打印备案登记表。然后先后到盐城海关领取进出口贸易证书、到南京海关领取中国电子口岸表、到市外汇管理局进行名录登记、到市检验检疫局领取检验检疫证,最后到银行开通外汇账户,产品就可以报关出口了。

听众四:我们企业因为业务需要,想邀请国外工程师来指导我们安装机器,听说需要从商务局办理手续,请问怎么办?

王局长:首先,企业如果有需要请提前与我们县商务局联系,我们将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如果准备邀请国外工程师来企业,请准备好邀请外国人来华申请表、受邀人护照PDF扫描件、企业承诺书、短期商务邀请函受理人员信息、企业情况介绍等材料,到我局外经外贸管理科办理。我局将向市商务局提交申请,市商务局再向省商务厅提交申请,预计等待10个工作日,省商务厅会下发邀请函。届时,国外工程师在执行好相关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就可以来你企业进行业务指导了。

听众五:领导,我想请问一下,在陈港经常发现有小油车到工地去现场加油,我感觉这不是很安全,不知道合不合法?

王局长:谢谢这位听众的提问,我们国家对成品油零售采取的是许可制度,无证经营零售成品是违法行为。今年我局也加大了非法流动加油车的查处和打击力度,我们和公安建立了联合查处机制,目前已查获了5起非法流动加油行为,都进行了顶格处罚,还进行了媒体曝光,有力的打击了非法经营成品油的行为。也希望您能在发现非法加油的时候及时拨打12312或110进行举报,我们一定会及时查处,谢谢!

听众六:你好领导,我是到上海购车提车的,回响水后是否可以申请购车补贴?

王局长:你好,根据《关于印发盐城市汽车消费补助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盐商务建〔2020〕89号)规定,盐城市汽车消费补助范围是在盐城全市范围内注册登记开票的汽车销售企业购置新车并在盐城市内上牌的汽车。包括:购买“国六”排放标准机动车的、盐城号牌车主“以旧换新”(旧车在本人名下满半年以上)购买“国六”排放标准机动车的、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淘汰老旧汽车并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的。这位听众,你是在上海提车,不属于在本市内购车,所以按照规定无法申请购车补贴。

主持人:刚刚听了王局的介绍,对响水县商务局所做的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我们坚信,响水县商务局干部职工能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建设“四个新响水”作出更大的贡献。

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非常感谢王局做客我们《政风热线》直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听众的收听和参与,我们下周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