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顾云岭出席 郭超作政府工作报告 杨毅坚主持

发布日期:2020-01-05 10:18 来源:响水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4日上午,响水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四个新响水”宏伟蓝图。副市长、县委书记顾云岭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郭超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毅坚主持大会。 

县会议中心报告厅内,气氛庄严热烈,“痛而奋发提振精气神,担当作为建设新响水”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有:顾云岭、郭超、杨毅坚、裴彦贵、邵礼青、李运连、刘中连、徐莉、杨荣生、陈刚、顾建明、陆文忠、刘高山、李刚、张孝将、王建成、顾祝生、薛风林、王鲁文、徐祥、孟庆松、吴超、张正华、高兆顶、陈正群、田大波、许道春、杜红平、沈华栋。大会执行主席顾云岭、郭超、杨毅坚、裴彦贵、邵礼青、李刚、张孝将、王建成、顾祝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大会应到代表226名,出席代表21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杨毅坚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郭超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安排;三、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回顾2019年政府工作时,郭超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遭遇重大挫折、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一手抓“3·21”事故善后处置,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负重前行、奋力拼搏,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城乡建设稳步推进,民生事业加快改善,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过去一年我县在遭遇重大挫折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郭超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3·21”事故之后响水走向新生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市委全会和县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认真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加快建设“四个新响水”,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项目突破年”“作风提升年”行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郭超说,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单位GDP能耗下降完成市下达任务,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大幅下降,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郭超指出,要重抓安全发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定不移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落实,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好事故后续处置,奋力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性好转,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坚定转型升级,明晰优化产业体系。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方向,加强产业发展研究,明晰产业发展思路,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制定产业招商地图,招引一批高质量项目,加快优化产业体系。要坚持项目为王,集聚追赶超越动能。精心组织“项目突破年”活动,强势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建强园区载体,优化营商环境,以最强力量、最大力度、最严制度,保持定力、提升能力、传导压力抓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推进响水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建管并重,加快提升城乡面貌。坚持将提升品质品味贯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精心规划城市,精致建设城市,精细管理城市,精准美化乡村,突出抓好一批城乡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在建设美丽新响水上展现新作为。要深化改革开放,增创区域竞争优势。以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谋划各项改革举措,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更大力度扩大开放,更大力度推进创新,注重集成超越,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度释放内生动力。要聚焦民生改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完善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就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郭超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总体部署,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行政履职责、奋发作为勇担当、创新实干提效能、持之以恒抓廉政,构建完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响水县201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0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响水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一并予以审议。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关于设立响水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关于响水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草案)。宣布了本次人代会议案提出的截止时间为1月5日上午11:20。

省市挂职我县的县处级领导同志,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政府领导成员、县政协领导成员、县监察委和法检两院领导成员、县各部委办局(省市驻响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镇人大负责人、中心社区人大代表工作负责人,县政协委员,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曾担任过县四套班子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和在响省、市人大代表列席大会。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