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吴超做客政风热线

发布日期:2020-01-03 10:03 来源:响水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主持人:今天是1月2日,欢迎关注我们的节目。节目的开始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走进直播间的嘉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吴超。关注我县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的听众朋友,可以与吴主任进行直接的沟通和交流。吴主任,先请您和我们的听众朋友打个招呼!

吴主任:好的,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政风热线”专题节目与大家进行交流。欢迎大家就我县经济开发区的行风建设、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今天这个平台,与大家进一步的交流!

主持人:吴主任,很高兴今天您能来我们直播间做客, 节目开始前,先请您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咱们经济开发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和落实情况。

吴主任:好的,我就先谈一谈我们安全工作方面的落实情况:

1、严格落实责任。区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各居书记、各企业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区安委会先后多次召村居,全体企业和相关部门会议,传达学习市县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参会企业开展企业主体责任专题培训,并专题部署“14类场所排查”、“三合一场所排查”、“全区焊工作业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条线监管责任。

2、全面开展排查。我区与第三方专家对化工、燃油燃气、粉尘涉爆、金属冶炼、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对纺织、制衣、机械等工贸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复查生产经营单位418家次,共排查隐患1927条,除本月检查未到期复查外,隐患已全部整改闭环。

3、狠抓隐患整改。我区对大海木门等9家隐患整改不及时的企业进行了处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双港正沂加油点、万通加油点联合县相关部门进行执法,并上报县人民政府采取措施;对梅赛斯门业、兴旺铸钢等4家企业上报县安委会采取停止供电措施;对响水气体供应站上报县安委会予以取缔;对九州、科力普、合易机械三家企业涉及重大隐患设备责令停产整改;对市挂牌督办的理森光电、茂腾纺织消防安全问题,责令企业停产整改直至形成闭环。同时对消防重点单位及小园区等出租厂房现象较多的单位场所进行了专项安全检查,对检查的安全隐患均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实行闭环管理。

主持人:那目前据你们排查,咱们区安全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吴主任:这些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

1、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到位。我区下辖十个村(居),共有企业200余家,此外还有数量不少的各种类型的作坊。普遍存在企业体量小,生产工艺设备较落后的现象,监管难度大、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监管做到全覆盖难度较大。

2、隐患整改措施不够硬。今年以来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在检查中仍然存在部分企业隐患整改时挑好改的改,不好改的就等、拖的现象,针对该现象我区准备将联合执法常态化,每月定期联合县相关执法部门对隐患整改不及时的企业进行处罚,确保企业在隐患整改问题上不打马虎眼。

主持人:吴主任,针对这些问题的存在,咱们区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整改措施,请您给我们谈一谈。

吴主任: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1、严格落实“一必须,五到位”。我区根据省市县相关要求制定了企业“一必须,五到位”主体责任考核表,明年将根据市县相关要求对全区企业“一必须,五到位”检查全覆盖,确保全区企业合法经营、依规生产。

2、加大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同时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力度。目前我区企业已完成三同时创建60家,双重预防机制创建85家,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化全覆盖。明年,安监条线将把企业“三同时”“标准化”“双重预防”创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力争明年底之前全区企业“三同时”创建全覆盖。

3、加大安全检查和督促隐患整改力度。明年我区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把区检查和第三方专家检查相结合,认真排查全区安全隐患,督促各企业和单位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对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联合公安、供电、电视台等部门进行断电停产并曝光,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主持人:响水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园区共有200余家企业入驻。从吴主任的介绍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全县“痛而奋发,担当作为”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后,经济开发区迅速行动,深刻总结,查找不足,举一反三,组织动员了全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网友和听众咨询环节:

咨询1:经济开发区辖区内居民区中有许多家庭式服装加工厂,请问吴主任对这些工厂安全生产是如何监管的?

答:首先是属地排查,要求我区十个村居落实属地职责,开展排查,摸清底数。其次是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排查出的家庭式服装加工厂,我区组织了区安监、市场分局、城东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市场分局负责对营业执照等手续的检查、城东所负责消防检查、区安监局负责加工厂内其他隐患的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落实当场整改,无法当场整改的下发整改指令要求限期整改,对手续不全或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均现场落实停产等措施,确保安全。

咨询2:经济开发区有6家幼儿园无证经营,请问你们对这些幼儿园是如何落实安全责任并实施监管的?

答:好的,我区共有6家无证幼儿园。区社会事业条线已对这六家进行全面摸底,分别是金太阳、小宝贝、蓓蕾、向日葵、康乐、黄河新小区幼儿园,幼儿数合计572人。目前城东派出所已排专人对这6家幼儿园的消防安全等进行全面检查,并督促整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力度,和公安、教育、市监等部门联合行动,力争2020年春学期全面清理取缔无证幼儿园,让适龄幼儿园全部在公办或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就读。

咨询3:吴主任,你好!我们只是一个小企业,也让我们弄这个应急救援预案,我们一共就几个人,是不是就自己多注意就行了?

答:这位同志您好。您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您提到的问题也是我区目前主推的一项工作之一。我国的《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了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你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应该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你的企业规模虽然小,但安全生产事故和隐患与企业规模无关,不是说规模小就一定隐患少、就不会发生事故,也正因为小企业往往人手少,缺乏专业人员,管理水平不太高,更易存在隐患、发生事故。对企业而言,安全是最大效益、事故是最大成本,小企业一样要加强对事故隐患的排查与及时整改工作。台账资料、规章制度是有关工作职责落实的一个见证,通过制度的修订、实施,台账的建立完善、资料制作和整理,既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又有助于更好地回顾与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对汲取教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很有必要。

咨询4:我刚刚应聘开发区一家企业,请问是不是进去了,就肯定会帮我购买工伤保险呀? 

答:你好,企业是必须给员工购买工伤保险。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六十二条,用人单位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参加,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处欠缴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并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滞纳金后,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依照本条例的规定支付新发生的费用。

咨询5:我是经济开发区兴太居委会二组居民,我家旁边的农路破损严重,能不能帮我们维修一下?

答:近期,我区社会事业条线针对农村公路、农村桥梁、五保户安全等进行了集中排查,共排查出16处农路破损严重、农桥15座危桥,五保户7户存在用电隐患、六家幼儿园无证经营,对于排查出的隐患已全部落实整改措施。对于你反应的农路破损问题我区将及时安排工作人员下村核实并限期解决。

咨询6:我是经济开发区响港居委会的居民,我每周日都会去响港的教堂,请问教堂你们有没有去检查过呀?

答:人员密集场所也是我区本次安全专项整治重点之一。上周我区统战条线、区社会管理办公室、安监局、规划建设局、派出所、供电所等部门联合行动,并请来第三方机构安全专家对我区5家宗教堂点开展了全方位安全隐患,共查出隐患32处,现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一月初,我们将组织回头看,重点检查整改情况。也请您放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定会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的日常安全监管工作。

主持人:吴主任,最近我们栏目组对经济开发区安全工作也做了一些了解,有几个问题请您在节目中给我们解答一下。首先我想问问吴主任,在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已经开展了8个多月,而市级领导机关在对经济开发区企业检查时,发现有企业对该项工作还不了解。请问你们将如何避免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中出现类似情况?

吴主任答: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已经开展了8个多月,发现还有企业对该项工作不了解的情况,我认为这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典型体现。我们会从两方面着手,来避免出现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一方面,严管重罚,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十次检查不如一次处罚,在今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中,我区将加大行政处罚和联合执法力度,用严查重罚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另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今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中,我区将在延续去年安全生产月度例会的基础上,定期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培训班,创新培训内容和形式,并严格落实每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分管负责人和安全员三人参会制度,确保开发区没有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

响水没有和安全无关的部门和干部,同样经济开发区的企业也没有和安全无关的老板和员工。

主持人:是的,出现这种情况说明我们有的企业在主体责任落实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吴主任,最后一个问题,请您给我们谈一谈,针对本次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你们经济开发区有没有特色做法?

答:我区根据企业特点,排出企业清单,并根据行业类别制定建立了“五查机制”:发动企业自查,按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清单制定了企业主体责任自查表,要求全区企业对照自查表从严从实开展自查;组织行业互查,根据全区企业类别分为五个行业,组织同行业企业互查,用“第三只眼”深挖企业隐患,防止出现“灯下黑”;落实条线排查,根据方案要求,全区共划分24个专项整治工作组,要求各工作组聚焦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面排除安全隐患;监管部门常态查,园区安监、环保等监管部门建立常态化检查制度,确保实现园区企业检查全覆盖。纪工委督查,区纪工委根据各部门上报的隐患清单,集中督办,督促推进问题整改,建立有效落实的长效机制。

主持人:没有与安全稳定无关的单位,也没有与安全稳定无关的人。安全稳定,人人有责。只有群策、群力、群防,才能最大限度地保安全、促发展,才能保证我们“四个新响水”建设稳步推进。

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非常感谢昊主任做客我们《政风热线》直播室,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