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冬季园艺作物生产管理意见

发布日期:2020-01-03 11:46 来源:响水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我县常年气候特点分析,冬季常出现寒流降温、大风、大雪和低温寡照等灾害性天气,对冬季园艺作物生产极为不利,为科学指导冬季园艺作物生产,特提出如下生产管理意见:

一、冬季蔬菜生产管理

1、及时做好设施大棚的加固、修复工作。

在大风、雨雪、寒流来临前及时加固大棚,同时要将通风口密闭,防止大风吹入大棚内。雪后及时修复压塌的生产设施,对压弯的钢架大棚等增加支撑,以减轻棚体压力,防止大棚变形、倒塌。大棚四周底膜要用泥土压实,及时修补棚膜,紧固压膜线,对破损无法修补的棚膜,尽快更换。雪后及时清除棚室上的积雪,防止积雪过厚压塌棚室,造成损失;对于使用时间长、质量差的简易连栋大棚,承受不了雪载压力时,应及时破除顶棚薄膜,防止大雪压塌棚体造成更大损失;及时清除大棚外两旁沟系内的积雪,保持“三沟”畅通,一方面有利于及时排除积水,另一方面防止积雪融化时吸收大量热量造成棚内温度降低,引起冻害、渍害的发生。

2、加强在田越冬蔬菜生产管理。

越冬大棚蔬菜主要有西葫芦、番茄、黄瓜、辣椒、草莓、冬韭及芹菜等。要推广深沟高垄、全层覆膜、双(三)大棚覆盖、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要疏通田间沟系,调节好棚内温、湿度。温度低于0℃时,要增加覆盖,日光温室前沿底脚处、大棚围裙两侧、耳房或大棚入口处增挂挡风膜或草帘。降温幅度较大时,可在大棚内再搭建中、小拱棚,形成2-3层棚体,增加保温效果,或临时增加增温设备,防止冻害发生。晴暖天上午9时应在大棚下风口揭膜通风,降温去湿,棚内温度控制在30℃以下;连续阴天,白天也要揭除大棚上草帘、无纺布等覆盖物,增加透光。深冬季节尽量不浇水,蔬菜表现缺水时,可选天气晴朗的好天,采用膜下滴灌浇小水,避免大水漫灌降低地温。冬季蔬菜生长缓慢,需肥少,追肥应以生物菌肥为主,最好配合滴灌施入,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也可选晴朗天气,配合喷施防病药剂进行叶面追肥。进入开花坐果期的蔬菜,应在采收1-2次果后,采用滴灌每亩补施5-10公斤冲施肥。冬季棚内温度高、湿度大,容易产生病害,一般每7-10天,夜间用60%腐霉利或45%百菌清烟剂烟薰。

大蒜、小白菜等露地越冬蔬菜,应保持土壤湿润,防止田间积水,及时清沟理墒,降温前亩施尿素10-15公斤,降雪或降温幅度较大时,夜间加盖草帘、旧薄膜、遮阳网等,以减轻冻害。对受冻较重的蔬菜,及时追施适量速效肥,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应尽量采取叶面喷施的方法追施,可喷施叶面肥或0.3%磷酸二氢钾加0.2%尿素混合液。

3、加强蔬菜苗床管理。

早春栽培的西瓜、西兰花、辣椒等瓜果蔬菜已进入育苗阶段,要选择种子质量好、耐低温弱光、品质优、适销畅的品种,加强播种前种子、穴盘、苗床的消毒处理,冷尾暖头适时播种。育苗时苗床白天温度25-30℃,夜间15-18℃,连续阴雨雪天气,要进行人工补光、控制浇水,防止形成高脚苗;温度低于10℃,要采用电热线、热风炉等设备加温。可通过增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料,提高蔬菜作物苗期抗寒能力。

二、冬季果园管理

1、剪枝清园

合理修剪枝条可以优化枝条空间层次分布,提升果树树势,改善果园温湿条件。选择睛天整理树势、剪去枯老枝干。修剪口应使用广谱性杀菌类药物涂抹防护,以防病菌趁机通过伤口侵染果树;对于修剪果树的工具应当消毒杀菌后再使用,以防病菌在园内传染蔓延。为了从源头上破坏病菌害虫的越冬场所、控制越冬病菌害虫的数量,修剪后对果园进行彻底清理,把果园内的霉枯枝、枯落叶、残留果、杂草、碎石、剪掉的病虫枝以及废弃的纸箱、地膜、化肥袋等一切可能成为病菌害虫潜藏场所的废杂物,彻底清理并带出园外,进行集中焚烧或深埋,一次性集中消灭藏匿在果园的大部分越冬病菌、虫卵、害虫,从而有效地降低次年果树病虫害发生率。

2、果园深翻

每年从果树进入冬季休眠期到第二年开春回暖前,果园内从地表到地下15cm的土壤中往往潜藏着大量的病菌、害虫。通过果园深翻,可以破坏病菌害虫的越冬生存场所,将藏匿在表层土壤中准备越冬的病原菌、虫卵、害虫等翻到地表,可以利用阳光紫外线、冬季低温以及鸟类啄食等灭菌杀虫,从而降低越冬病菌害虫基数,减少次年果园果树上的病虫害。果园深翻应当在果园清理后到土壤封冻前完成,深度应当掌握在树冠投影下25— 35cm左右、树盘附近15—20cm左右,以不伤及果树主根为佳,果园深翻后应当及时进行全园灌水。

3、清刮树皮

果树冬季休眠期清刮树皮,是果园管理上灭杀越冬病菌害虫的重要方法之一。彻底清刮树皮能有效地清除在树缝中越冬的害虫,降低虫害越冬基数。清刮树皮的时间掌握在果树冬季休眠期到早春树体发芽萌动前,以秋末冬初最佳;以“大树刮皮露白、小树刮皮露青”为原则,枝干清刮的深度以刮净老翘粗皮、漏出浅褐色的皮层为佳,但不可刮伤枝干的木质部;在进行树皮清刮时,要把每次清刮树皮的工具用酒精、高锰酸钾等进行消毒杀菌,清刮后要对受清刮后的枝干及时进行涂抹保护;对于树体枝干上清刮下来的粗皮、老皮,应当全部清理出园外进行集中焚烧深埋,以防病菌害虫再次在园内果树上蔓延。

4、树体涂白

对果树上进行涂白也是冬季果树管理的重要环节。树体涂白以果树落叶后到土壤封冻前进行为佳,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在秋末冬初和冬末春初分别涂白1次;涂白要以果树茎部主干为主,同时兼顾主枝、骨干大枝、大侧枝等处,按照“从上到下、均匀周到”的方法进行;可配制石硫合剂或者使用专用涂白剂对枝干进行涂白,涂刷浓度以涂刷到树体枝干“成薄黏层,不往下流,不成疙瘩,不成团”为佳;在树体枝干涂刷涂白剂时,应当避开阴云、雨雪、霜冻等不良天气,最好选择晴天进行。

5、诱杀害虫

对于红蜘蛛、食心虫、黏虫、潜叶蛾、卷叶蛾、金龟子、蚧壳虫等虫害较重、越冬虫口密度大的园地,可以在果树休眠期时,通过在果树主干、大枝等部位上用草把、麻袋片、粘虫纸、破布条、废报纸等捆绑上一圈的方式,来诱集下树越冬的害虫,春天惊蛰过后把树体枝干上的捆绑物拆除下来进行集中焚烧,就能达到集中灭杀害虫的目的。

6、施足冬肥

以有机肥为主,如堆肥、粪肥、圈肥、作物秸杆、枝叶等腐熟后施用,以开沟施最好,沟深40cm。

三、冬季园艺作物安全生产管理

冬季蔬菜生产及育苗采用煤碳、电热加温,要注意通风,防止发生CO2中毒及用电等其它安全事故发生;冬季果园要及时清理田园防止火灾发生;蔬菜园艺作物冷藏保鲜库要做好电器电路隐患排查整改、消防设施配备、危化品管理处置等工作。

响水县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站

响水县果树蚕桑技术指导站

2020年1月3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