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我县推进扶贫工程 助力精准脱贫

我县扎实推进扶贫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今年底全部脱贫,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

今年是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关键之年,我县坚决贯彻市委要求:“2019年完成省定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巩固提升”。为此,我县超前谋划,提早准备,认真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中央和省市扶贫开发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把盘活用好农村集体资源作为突破口,把改善低收入群众居住条件摆上重要位置,把党建扶贫作为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针对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较好,西兰花、浅水藕、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形成规模的有利现状,我县镇镇规划建设特色农业园区。通过“区中园”、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能人大户“四带动”,把低收入户融入优势特色产业链,拓宽低收入人口增收脱贫路径。

在就业扶贫方面,我县在镇中小企业园设立“精准扶贫就业车间”,鼓励企业聘用低收入群众,鼓励低收入群众就近就业,实现了“精准扶贫就业车间”镇镇全覆盖,另外,挖掘保洁、保绿、保安等公益性岗位,加大低收入户劳动力培训和输出力度,通过一人就业、实现全家脱贫。

光伏扶贫工程是我县精准扶贫“五大工程”之一,为促进济薄弱村集体增收和低收入户脱贫,2017年至2018年我县建成总容量75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为60个参股村居每家分红161400元。把村集体资源量化入股,实行入股分红,让农村集体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本。目前,全县已有111个村纳入社区股份合作社分红实现村集体稳定达标,其中40%用于无创业就业能力的低收入户实现兜底脱贫。  

围绕提升脱贫质量,积极改善低收入群众居住条件。我县启动实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改善低收入群众住房条件、建设美丽乡村和土地增减挂钩相结合,让低收入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优先进入新型社区。去年基本建成11个,今年确保24个新型社区全面建成,同时新启动18个新型社区建设,确保今年落实2000户以上“四类人员”进社区。

另外,我县实施党建促扶贫工程,全面推开“支部+”党建富民新模式,全县新建产业型党支部183个,通过“产业+支部+低收入户”等党群共富机制,带动3506户低收入户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把党旗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