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健委主任王兵做客政风热线

发布日期:2019-11-06 20:43 来源:响水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主持人: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县卫健委王兵主任参加今天的政风热线。您好,王主任。

王主任:您好,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王主任,能否先请您介绍下县卫计委近年来的工作成绩?

王主任:近年来,我县卫健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医改为主线,以民生工程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2014年以来连续四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综合先进单位。一是系统形象明显改观。按照打造“花园式”卫生院要求,加快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各镇区卫生院均达省定标准;创成“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5个,占卫生院总数的40%;“省示范乡镇卫生院”7个,占卫生院总数的58%;“省示范村卫生室”29个,占卫生室总数的19%;完成“省示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2个。高速度、高质量建成了响水港城医院,并于11月1日开业运行。二是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县政府与省人民医院签订院府合作协议,县医院与省人民医院签订技术支持协议,在消化内科和内镜中心建设方面强化技术、人才支持;今年市第一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港城医院建成全省首家市县镇三级紧密型医联体。中医院建立了省中医院陈国锋名医工作室,业务量增幅在全市中医院系统位居前列。三是社会影响明显提升。在全省率先实现镇村两级卫生计生合并,做法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创新推行基本公共卫生网格化管理模式,网格长参与健康管理的做法被央视、《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多家媒体报道,被列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号)文件并推介。健康扶贫代表盐城市接受省考核,获得专家组肯定。开展“爱心药品惠万家”活动,为65岁以上患有高血压、II型糖尿病的低收入人群实行免费服药,经验在国家卫计委召开的药政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四是获得奖牌明显增多。先后创成“国家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省“十二五”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县、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县卫生监督所微课作品荣获国家卫计委执法监督优秀微课作品一等奖,卫生监督一科荣获“卫生监督优秀微课卓越团队”;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代表盐城市接受省考核获得第一。《网格长奏响签约服务新乐章》在省会上评比荣获二等奖。2018年、2019年顺利通过省级慢性病综合管理示范区、省级卫生应急规范县验收、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省级“灭鼠灭蟑、灭蚊灭蝇”先进县复审验收,并高分通过。

问:王主任,您好,我是小尖镇村民,上个星期接到一个电话,说是南京一家公司问我八月份在县医院住院的情况,这个是你们叫的啊。

答:您讲的应该是我们做的一项患者电话回访项目。这是我们卫健部门行风建设当中的一项工作,患者满意度第三方评价。为了提高患者的满意度,从2015年起,我们委托南京嘉量公司每个季度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本季度出院的患者进行一次电话回访,询问患者或其家属对医生、护士的医疗技术水平、服务态度,病区的环境,放射、检验、收费等窗口的服务态度,医院食堂等是否满意,有没有送给医生红包、医生有没有开大处方等等,并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卫计委和医院对第三方收集的患者不满意的方面进行调查、处理、整改、提高。希望使患者满意度第三方调查工作,成为卫计部门和医疗机构加强管理、监督检查、问责奖惩、促进工作的重要手段。

问:王主任您好!我儿子今年填报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委培志愿,被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临床医学专科班录取了,请问毕业后就业如何安排?

答:我们今年一共免费培养订单定向专科医学生19名,按期毕业后,按不超过80%的入编比例考试入编,有14名列为事业编制。根据考试成绩依次自主选择镇区卫生院。对毕业当年未列入镇区卫生院事业编制的5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由镇区卫生院安排岗位,享受卫生院聘用人员待遇,6年服务期内,可参加我县镇区卫生院的公开招聘。

问:王主任,您好,前段时间我在江苏新闻上看到江苏对孕妇、新生儿出生缺陷疾病进行免费筛查,请问我县有这个服务吗,什么时候开始?

答:这位听众您好,我县是有这个服务,这是根据省、市文件要求,2018年我县就出台了《响水县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对我县范围内符合生育政策的所有常驻孕妇及其所生新生儿疾病进行常态化免费筛查。

孕妇产前筛查免费项目,主要是进行血清学检测,结合孕妇的年龄、体重、孕周、病史等,对胎儿罹患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等患病风险进行筛查评估。

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项目,主要是为新生儿提供出生后3-7天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进行筛查,出生后一个月内听力障碍初筛1次。

这个项目的实施,将切实降低我县致残致愚患儿出生率,有效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减轻家庭和全社会的负担,对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问:王主任,您好!我是小尖镇小广村居民,我妈今年68岁,身体不好,有糖尿病,因为我常年在外打工,平时身体有个不舒服,也不在身边。最近我听她说,现在村里面有人专门教她怎么服药、怎么吃饭、怎么锻炼,现在血糖也控制了,体质也比以前好,我想问问王主任,这是怎么回事啊,这个人是不是你们卫健委安排的?

答:这位村民您好,您所说的事情叫做基本公共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这项工作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了,它的主要内容是在全县范围内划分若干网格,建立县镇村组四级健康网格管理体系,前三级网格由县卫计委、卫生院、卫生室的负责人担任网格长,第四级网格我们按自然组划分,选聘有知识、有能力、有责任心的老党员、老村医、老干部或老教师担任网格长,协助村医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计生服务。网格长邀请组内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加入网格成为网格成员。您母亲跟您讲的那个人就是我们选聘的网格长,她是网格成员之一,参加网格活动对您母亲的健康很有帮助。我们的组级网格每月活动一次。网格活动形式很多,有的是开展健康讲座,有的是开展娱乐活动,有的是学做老年体操等活动,我们还安排镇区健康管理团队、县级专家面对面开展健康咨询。网格长肩负着健康信息员、健康宣讲员、健康督导员和健康帮办员的责任。他们除了定期开展集体活动外,还协助镇区健康管理团队、村医生开展巡诊和慢性病人随访管理工作,帮助网格内生活不能自理成员代购药品、开展上门服务。县卫健委成立基本公共卫生网格化管理指导小组,小组成员包干到镇村,定期督导各镇区网格活动开展情况,了解群众健康知识接受情况和满意度情况,协调县级专家、解决网格活动中群众的健康需求。

问:王主任,您好!我是响水镇一名退休老师,一到冬天就感觉气喘、睡眠不好,连续三年吃了县中医院举办膏方节,我吃了老中医的膏方,效果很不错,不知今年中医院还举不举办膏方节?省级中医专家还来吗?

答:您好,老人家,经了解县中医院今年将于11月17日举办第四届膏方节。通过前三届膏方节的举办,得到了很高的社会评价,特别是请到省级专家来响水坐诊,极大方便了响水人民的就医需求,同时降低了就诊费用。今年县中医院请到了沈洪教授,擅长治疗消化系统疾病;陈国丰主任,擅长治疗耳鼻喉疾病;施艳秋主任,擅长治疗甲状腺、乳腺、妇科疾病。夏亲华主任,擅长治疗肝、胆、胰疾病;王德钧副主任,擅长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和肺部肿瘤疾病;这5位专家均擅长运用膏方对上述相关病症的治疗,效果显著。

省级专家陈国丰主任每个月都会来县中医院坐诊。陈国丰主任是著名国医大师干祖望教授的关门弟子,继承了干教授的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并结合自己50多年的临床经验而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临床风格与特点,对妇科、内科、耳鼻咽喉科的疑难杂症具有独特的见解与诊疗经验。目前没有固定坐诊时间,您可以实时关注中医院相关宣传信息,同时也可以拨打中医院预约热线,电话号码是:86882928。

问:王主任,您好,我在路上看到有一些门诊部,我想问一下,是不是非法行医?

答:我们卫健系统对打击非法行医、保障医疗安全、全面治理医疗服务市场秩序等方面高度重视,对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从不曾间断。针对非法行医的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的特点,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联合公安、药监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行医活动,拔除非法行医“钉子户”。利用广播、电视、街头咨询、发放宣传单、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媒介,大力宣传非法行医的危害、提醒群众不要到无资质的医疗机构就诊,力争全民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执业行为不断规范,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环境。我们的举报电话是,86883021

问:我家小孩读徐州医学院临床专业明年毕业,想回来考县医院,听说已经没有编制了,只有备案制,我想了解一下有关备案制情况,与编制有什么不一样呢?

答: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的意见》(苏发〔2015〕3号)、《关于创新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苏编办发〔2015〕6号)、《关于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苏编办发〔2015〕7号)、《关于进一步深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苏卫基层〔2015〕13号)和《盐城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的实施意见》(盐发〔2015〕17号)精神,结合我县县级公立医院编制不足的实际情况,我县于今年年初制定了《关于创新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响政办发〔2019〕2号)文件,创新了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工作思路,改革公立医院编制单一审批管理机制,探索实行编制和人员控制数额备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为公立医院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
    公立医院原编内人员的聘用管理、考核奖惩、退休待遇等,继续执行现行的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各项政策规定。鼓励公立医院从县外引进本科以上学历、副高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对研究生、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及985、211院校毕业生,由县卫计部门申报引才计划,经县编制部门、人社部门审核后,报请县政府批准,依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办法,可单独组织招聘。

备案管理人员由县卫计部门安排公立医院按照公开透明、平等竞争的要求组织招聘,聘用后实行合同制管理,县人社部门给予政策指导。县人社部门参照事业人员工资、岗位管理、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勤技能岗位技术等级考核等有关政策,提供工资测算、岗位设置、专技人员职称与工勤人员考核的审核申报等服务,支持和鼓励公立医院对备案管理人员实行年薪制等多种形式的自主分配方式。备案管理人员可在县内公立医院之间流动,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

问:王主任,您好,在外面总听说,得什么肿瘤就去南京看,去上海看,我想问一下,问县医院肿瘤科怎么样,我们癌症患者老要外去看病,很不方便?

答:县人民医院肿瘤科始建于1998年,经过10余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县及周边地区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临床特色专科,是我县唯一专业治疗肿瘤的科室,现有化疗、放疗、介入、微创四大中心,有病床100张,并设有肿瘤专科门诊,拥有40余名医护人员,其中主任医师5名,形成了专业性强、技术力量雄厚的人才梯队。而且我县人民医院肿瘤科是全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同时肿瘤科放疗中心是全省放疗中心示范科室。

近年来,县人民医院肿瘤科不断寻求合作以提高医疗救治水平,与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空军总院、海军总院、武警总院、北京协和医院建立远程会诊合作医院关系,成立多家三甲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让更多患者随时获得国内顶级专家技术支持与指导,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南京、北京、上海顶级专家的医疗服务;同时根据患者的病情特征、个体差异、经济承受能力,个体化设计综合治疗解决方案,引导肿瘤患者及家属参与治疗、配合治疗、积极治疗,强化患者的知情权,增加治疗的透明度,和谐医患关系,全方位保障临床诊疗和康复能得以科学、全面实施。

问:王主任,您好,我是一名儿童家长,今年小孩上幼儿园,学校要求必须要提供预防接种证,我想这是卫健部门要求的还是教育部门要求的,现在我家接种证遗失了,我想请问一下怎么办?

答:这位家长,您好!这个问题我给您这样回答。为了切实加强托幼机构和学校的传染病控制,保护儿童和青少年身体健康,国务院发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有关文件都有明确规定,在儿童入托、入学时要查验预防接种证。

如果预防接种证遗失,您可以到您家小孩实际预防接种单位进行补证或开具预防接种证明即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