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8 10:44 来源:响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110在响水县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单永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响水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响水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亿元,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5亿元,增长6.1%,税收占比达8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进出口总额6.9亿美元,增长10%;注册外资实际到账5769万美元,增长14.9%;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806亿元,增长5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142元、16989元,增长8.3%9%,地区生产总值、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指标增速全市前列,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全力创一流、求突破,工作亮点持续涌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民营经济发展困难增多的严峻形势,我们始终聚焦产业强县不动摇,超前研判、精准施策、定向发力,有力推动全县经济快速增长,规上工业应税开票销售增幅连续16个月保持全省第一,总量跃居全市第一,实现了重构盐城工业经济版图的跨越赶超目标。抢抓产业空间重新布局机遇,大力发扬四千四万招商精神,成功签约总投资500亿元的宝丰特钢等超10亿元项目9个,实现了重特大产业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签约、开工、竣工季度循环滚动推进机制,一年时间引进实施光融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20个,推动响水产业结构加快实现战略性转型。围绕三年改造完成农村平房目标,按照小村大镇新城理念,系统谋划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总建筑面积达78万平方米的24个新型农村社区加快建设,7000多户农民群众将喜迁新居,推动响水农村面貌尽快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力推进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年度完成增减挂钩4729亩,占补平衡新增耕地2636亩,通过指标交易获得资金8.89亿元,首次成功发行土地储备债券2亿元,为加快改善农村住房条件提供资金保障。按照办物业不办企业、留资产不留资金、配股权保息分红的思路,筹措近2亿元资本金,为111个经济薄弱村每村配股近200万元,入股县属国有公司收益较高项目按季分红,推动全县所有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18万元以上,探索走出一条苏北地区经济薄弱村精准脱贫的成功路径,创新做法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灌河口5万吨级航道取得重大进展,整治工程列入国家十三五调整计划,获得国家补助4.67亿元,成为我县有史以来争取资金最多的单体项目。盐青铁路正式通车,全县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铁梦变为现实。农村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全部达到4000元的国家脱贫标准,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在许多领域,我们正在从有没有好不好积累量提升质转变。2018年,我县跃居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61位,荣获中国西兰花之乡称号。

一年来,我们积极调结构、促转型,产业结构加快优化。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电子信息、智能终端、绿色动力、数字技术等新兴产业快速集聚,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0%11%,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7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65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2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2550热轧、1450冷轧等重特大项目有序推进,钜成新能源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高频度会办解决规划、土地、资金等难题,新建镇区、园区标准厂房56万平方米,入园项目72个。培育纳税超亿元企业4家,德龙公司开票销售突破600亿元,纳税10.8亿元,成为全省重大的经济增长点。农业现代化亮点纷呈。调减低效粮食面积5.6万亩,新增高效农业面积6.8万亩,西兰花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南河镇成为全市唯一的全国产业强镇建设示范镇。华东地区最大的农旅综合体九丰农博园开园运营,灌江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成开业,28个标准化生态生猪养殖场投入使用,农产品网上销售突破10亿元,九丰果蔬、康庄大米、响水斑节虾等农产品品牌效应日益凸显,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35%,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连续5年位居全市前列,获批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创成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3亿元,增长9.7%;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5家,农村电商产业加快发展,云梯关景区骨干路网初步形成,云梯关大桥启动建设,天荷源景区成为全国最大的荷花资源圃。全县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30亿元、196亿元,帮助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过桥资金8.3亿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着力破瓶颈、解难题,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各项改革取得新进展。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国有平台公司实体化转型质态向好,在清洁能源、港口物流、工业地产等领域形成一批优质资产,在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金融、光伏发电、中长期股权投资等高收益领域取得较好业绩,国有资本布局持续优化,国有企业活力、主业集中度和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区设立1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带动培育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窗一网利企便民集成改革进展顺利,不见面、最多见一次面审批事项率达90%以上,企业开办、施工许可、不动产交易登记等领域审批材料和审批时限不断精简,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金融机构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启动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改革试点。依法灵活运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直接发包等多种方式,注重程序和效果统一,全年节约资金6.14亿元。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工作,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首批通过省级验收,新增家庭农场80家。开放沿海取得新成效。响水港现代物流园、重件公用码头稳步推进,5万吨级码头群加快建设,5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即将开工建设,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3000万吨。电子信息、智能终端、合金新材料、智能制造装备等区中园加快建设,工业经济区路网结构不断优化,临港产业呈现裂变式发展态势。海上风电项目荣获全国优秀海洋工程奖。德龙(印尼)产业园加快建设,总投资9.29亿美元的年产60万吨镍铁合金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22亿美元的年产350万吨不锈钢产业链项目开始设备安装,形成了国内外产业联动发展、无缝衔接的叠加优势。接轨上海取得新突破。成立接轨上海办公室和在沪人才工作站、人才联谊会,与上海奉贤区建立合作关系,在上海成功举办先进制造业、科技产业人才、名特优农产品展销等系列专题推介活动,全面承接上海产业、科技、人才、金融等各类资源,签约41个重大项目,达成65项合作共识,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等15个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柔性引进名师名医11人。深入实施“515”人才引进计划,新引进领军人才45名、大学生3625名、专门人才819名。

一年来,我们持续强功能、优环境,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强化规划刚性引领和战略管控作用,组织开展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和镇区总规编制工作,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6.8%城市功能不断提升。黄河路花轴、清源路、天马路等12条道路加快推进,火车站连接线建成通车。市民服务中心、全民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灌江开元酒店开工建设,东鸣湖公园对外开放。投入8500万元,对长江路、军民路、幸福路、东园路等11条道路进行了黑色化改造,对城东、城南以及四排河、五排河、三洪河等道路河道进行了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建成60个智能公交站台,城市形象稳步提升,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审,蝉联省文明城市称号。完成棚户区改造16万平方米,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500套。港城征地搬迁工作推进有力,工业邻里中心、中心渔港等项目加快建设,港城医院开始内部装修。镇村建设不断加快。大力提升高速高铁沿线形象,小尖镇国省道两侧环境整治成效明显,黄圩镇成为全市首批森林小镇,双港镇、大有镇获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称号,老舍恩覃、黄圩云彩、小尖平湖、南河薛荡、运河三套等一批新型农村社区即将交付。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100%,镇村公交实现全覆盖,十公里西兰花大道基本建成,204国道路灯改造顺利完成。投入5.7亿元,先后完成了灌河治理、黄河故道干河整治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国土资源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全年报批用地4243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962亩、闲置土地612亩,有效保证各类园区、城东新区、民生实事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坚决贯彻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大力推进“263”专项行动,一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化工园区整治工作,关闭化工企业18家,依法依规拆除10家,严格把关企业复产工作,园区新污水处理厂、固废填埋场、危化品专用停车场有序推进,生态环境在线监测监控平台建成运营。扎实抓好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积极解决重大用海项目难题,海洋管理工作不断强化。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疏浚整治河道469条,打造生态河道14条,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提升5个百分点,灌河、通榆河沿线非法码头整治成效显著。完成国家交办的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改任务,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消灭劣类。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域推进河道整治,完成1018三乱问题整改。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4天。新增省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33家,大型规模畜禽养殖场治理率100%。新增成片林1.2万亩、改造提升1.2万亩,新增城镇绿地130公顷,林木覆盖率达27.6%,张集韩荡村入选盐城最美乡村

一年来,我们致力办实事、惠民生,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坚持民生优先发展,财政支出中民生类支出比重达76.8%20件为民办实事工程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务实抓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17012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累计脱贫率达84.5%;全面完成2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任务;大力推进教育和健康扶贫,年度投入6585万元,惠及低收入人口2.3万人次。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改扩建学校29所,顺应群众意愿大幅增加高中招生人数,开展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提升教育质量,高考本一达线人数、高分人数、中考700分以上人数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加快推进健康响水建设,建成名医工作室10个、省级示范卫生室29个,创新县级公立医院编制人事制度改革,创成省慢性病综合防控达标区和省级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县,爱心药品惠万家创新制度代表江苏在全国作经验交流。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151个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建成,绿岛影视城项目签约落户,《方向盘》获省五星工程奖戏剧类第一名、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荣获中国小戏艺术之乡称号。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所有低保对象月领低保金超过330元,健全县镇村三级联网社会救助体系,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8%。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建立在外务工人员信息库和信息汇集交换中心,新增城镇就业1.07万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法治响水、平安响水建设,首次获得全省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积极开展全要素网格化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组织开展和谐镇区、和谐村居创建活动,扎实抓好信访稳定,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处理退役军人诉求,进京、去省越级上访数明显下降。扎实开展安全和消防工作,行政立案数和处罚额实现双提升,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下降。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广泛开展,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支持驻响部队建设,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一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善执行,驰而不息转作风,反腐倡廉树形象,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45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40件,办结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8.6%。审计、统计、物价等工作得到新加强,档案、地方志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慈善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亮点频现,一项项经济指标跨越赶超,一幅幅美丽画卷恢宏铺展,一个个精彩故事如期而至,一件件民生实事温暖人心。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今天的成绩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发展的实践,为继续前行积累了宝贵财富。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省委驻响帮扶工作队及其后方单位,向驻响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在响投资兴业和关心支持响水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照经济发展高质量要求,经济结构还不够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龙头项目还没有实现突破,实现集群化发展仍需付出更大努力;现代服务业发展明显滞后,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全市排名靠后;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偏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少,高端产业项目的承载能力明显不足。二是对照改革开放高质量要求,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少数干部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够,中梗阻现象仍然存在;突破性、引领性、创新性的改革举措不多,破解发展难题的创新意识不强;外向型经济发展不快,重大外资项目没有取得突破;思维理念、产业转移、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金融资本等全方位接轨上海程度偏低。三是对照城乡建设高质量要求,城东新区、港城总体推进速度不快,老城有8000多户居民居住在低矮的棚户区中,农村5.75万户农民仍居住在年代久、面积小、质量差的单层砖瓦房中,集镇脏乱差现象比较普遍,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仍未健全。四是对照文化建设高质量要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只有3.2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偏低,部分镇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没有达标。五是对照生态环境高质量要求,生态环境欠账较多,空气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整治等任务仍然艰巨;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增,减煤去化压力较大;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较低,部分镇区污水处理厂仍不能稳定运行;镇村垃圾收集运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提升;化工园区环保基础设施仍需加快推进。六是对照人民生活高质量要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6000元和3600元,富民增收迫切需要拓宽渠道,全县有8100多名贫困人口没有达到年人均纯收入6000元的省定脱贫标准;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公共服务保障不均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比例偏低,县城学校大班额问题明显,医疗资源数量质量还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不掩饰、不回避,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精准脱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的关键之年。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经济运行既稳中有进,又稳中有变,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需要我们沉着应对、主动作为。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把高质量的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要求,以的定力夯实的基础,以的主动赢取的机遇,以的思维拓展的空间,以的作风保障的成效,真正做到变中行稳、稳中求进、进中向好、好中争先。当前,响水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奔腾而来,新时代宏伟锦绣画卷渐次展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多重国家战略效应加速释放,港口时代、高铁时代、创富时代、产业裂变时代快速到来,必将为响水跨越赶超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推动响水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跨越赶超目标,按照产业强县、生态立县、富民兴县战略,走好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达到85%,注册外资实际到账增长1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持续突破重大产业项目。始终把高质量项目作为稳中有进、稳中快进、稳中优进的核心支撑,大力发扬四千四万精神,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开展四季招商主题竞赛,完善产业招商路线图和产业链全景图,进一步建强专职招商队伍,常态化驻点长三角、珠三角等核心区域开展招商活动,全年举办各类招商推介活动30次以上,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0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全力跑出新一轮高质量招商的加速度。密切跟踪国际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聚焦数字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瞄准电子信息、智能终端、绿色动力、集成电路等产业,有的放矢开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招商,全年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30个以上,努力让新动能早日挑起经济发展的大梁。抓好两重一实项目,全年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50个和35个以上,加快培植一批高质量的经济增长点。

致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方向,聚焦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重点突破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重大项目,着力打造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突破900亿元。工业经济区在做大做强金属新材料产业的基础上,加快培育新型特钢、智能装备、新能源等产业,力争宝丰特钢尽快落地建设、中船重工尽快签约落户、2550高合金钢项目基本建成,确保德龙1450冷轧、瑟派斯冷轧极薄板、库纳新型铝材等项目竣工投产,致力将高品质不锈钢产业打造成为响水的产业地标。经济开发区聚焦电子信息、绿色动力等产业,强化智能穿戴、集成电路、新型半导体、品牌整机等产业链项目招引,全力突破超20亿元的龙头项目,引进实施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确保全年建成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以上,致力打造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和绿色动力产业基地。稳步推进镇区中小企业园建设,编制各镇区主导产业发展路线图,支持老舍高铁经济产业园、陈家港工业园规划建设,努力为镇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深化园区等级创建活动,创成一批全市4A级以上乡镇工业园区,工业经济区创成全市5A级经济技术园区。

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深入推进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坚决关停环保问题突出、无法通过整治验收的化工企业,督促拟保留企业加大技术工艺、安全环保、自动化改造投入力度,高质量完成好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加快完善园区基础配套,新污水处理厂、固废填埋场、危化品专用停车场上半年投入使用,努力实现园区脱胎换骨、涅重生。推动纺织、机械等产业实施智能制造发展计划,加快40个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链重心向终端产品及高附加值环节攀升。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大中型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设立研发机构,鼓励来响投资企业研发创新本地化,建设金属新材料等院士工作站,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考核验收。持续开展企业争星创优活动,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培育计划,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5家。

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高品位规划建设城市商业综合体,加快全民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黄河路花轴商业街区、物联网服务平台建设步伐,启动温泉度假区、大润发超市建设,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大力推进港口物流业发展,基本建成响水港现代物流园一期工程,引进专业港口经营团队,拓宽物流货源组织,力争响水港货物吞吐量突破4000万吨。创新金融服务业态,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特色金融,全年贷款总量突破200亿元。积极推进云梯关旅游景区建设,不断提升天荷源景区功能,加大绿岛影视城项目推进力度,加快九丰农博园二期智能观光大棚和休闲旅游区建设,努力打造成长三角地区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

二、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全力实现更具活力发展

更大力度开放沿海。按照一港两区多节点思路,加大响水港中心港区建设力度,正式运营25万吨级公共码头和重件公用码头,积极推进中心港区内港池等项目建设,确保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获批。全面启动灌河口5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年内导堤工程进场施工,完成先导段航道疏浚工程。加快港城建设步伐,打通港城服务港口、港产的城市通道,推进口岸大厦、美食城、灌江绿洲等项目建设,建成港城工业邻里中心、国家二级渔港等项目,确保港城医院投入运营。精心组织境外招商活动,加强与北京、深圳等地区产业对接,主攻央企国企、行业龙头和上市企业,大力引进核心团队、核心企业,着力打造沿海开放新高地。鼓励重点企业以海外并购、投资建厂等方式参与全球化进程,加快德龙(印尼)产业园建设步伐,努力打造成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示范园区。

更深层次接轨上海。围绕推进一区三基地建设,加强对上海规划及其发展战略的研究,找准对接服务上海的发展定位。举办接轨上海系列活动,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等重点功能区,深化与上海奉贤区的战略合作,承接高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溢出的优质项目,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探索上海孵化、响水转化模式,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5个,促进上海科创资源向响水流动。建立特色农产品进入上海市场的多元产销体系,设立一批农产品体验店,农产品在沪销售额突破10亿元。深化公共服务协同发展,柔性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力争共建名师、名医工作室10个,不断丰富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合作,更好接受上海优质资源辐射,让响水高质量发展融入更多的上海元素

更实举措深化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制定扶持激励措施,进一步降低税费负担和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优化信贷投向,着力解决一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跨过市场冰山、攻克融资高山、飞跃转型火山。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3550”改革成果,大力推广一窗通办、一网通行80%以上事项一窗分类受理,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县属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实体化运作步伐,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国有公司积极参与全县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的招引和培育,鼓励公司加大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项目的投入,不断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经济整体竞争力。全力向上争取各类资金,加大地方政府债券争取力度,保障全县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加快建设。

三、聚力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全力实现更有品质发展

全面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推进城东、城南、老城、产业四大片区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城东片区重抓两核两带三轴建设,加快推进市民广场、灌江开元酒店、移动大厦、金融大厦、电信大楼、珠江路小学等项目建设,适时启动城东医院建设,启动实施响坎河和宣圩河风光带,全力推动云上响水、智慧新城建设,有序开发城东新区中心组团,基本建成市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全民健身中心、金城家园主体竣工,紫荆路、清源路、航海路竣工通车。城南片区重抓功能完善,启动建设高中、小学、幼儿园和教师发展中心,基本建成文化艺术中心。老城片区重抓形象提升,完成3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任务,完成四排河等河道水环境治理,基本实现县城主干道黑色化改造全覆盖,改造提升部分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大力推进城市亮化工程,新增城市绿地100公顷,不断提升老城居住舒适度。产业片区重抓融合发展,迅速拉开路网框架,加快推进香江路等道路建设,适时启动产业工人公寓楼建设,综合性工业邻里中心、公交首末站投入使用,系统解决高科技企业落户遇到的各类问题。健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十没有”“二十有标准,以绣花功夫管理好城市,逐步取缔东园街、响灌路等路段马路市场,推动网格管理和重心下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一镇一园区建设,基本建成有机大米、中药材、观光农业等5个万亩高效农业生产基地,响水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45%,畜禽生态养殖比重达40%以上。推进万银食品等龙头企业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大西兰花品种研发力度,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西兰花由全国最大向最优最强转变。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探索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创建活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500人。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度,将集体经济收入还不能稳定达到18万元的村居,全部纳入社区股份收益分红。启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评估和原则性修改工作,扎实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实施增减挂钩项目3000亩以上、占补平衡项目2500亩以上。加大集镇改造力度,进一步优化镇区布局规划,全面完成所有建制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建设双港等集镇新区。抢抓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大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全面铺开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确保上半年16个新型农村社区交付使用,年内再建成18个新型农村社区,改善1万余户农村居民住房条件,完成2000户以上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大力鼓励农村居民进城入镇购房,探索跨区域安置等新机制,在集镇周边规划建设一批新型农村社区,适时在县城周边规划建设面向全县农村居民的集中居住区,真正让广大群众安居、乐居、宜居。每个新型农村社区同步规划建设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和微动力污水处理循环系统、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努力为农村居民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年内完成高速高铁沿线村庄改造提升任务,全力打造流动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204国道响水绕城段、326省道响水西段改扩建工程,年度完成投资2.3亿元。适时启动建设高铁连接线南延工程,新增一批城乡公交线路,高铁客运枢纽投入运行,实现多种交通方式无缝衔接。启动响水港铁路支线前期研究,改造提升304县道,开工建设云梯关景区连接线、苗寨大桥连接线、双园路西延等工程,打通一批断头路。建设美丽乡村道路50公里以上,健全完善运营管护长效机制,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大力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县城水环境整治、城东新区饮用水安全等一批水利工程,推进沿海水厂取水口迁移,基本完成沿海水厂、运河水厂水源地达标工程建设。启动实施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铺设完成38公里主管网,建成2个高中压调压站。加快建设一批信息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优化经济开发区、工业经济区电力设施布局,架设德龙至清新变电力线路,增强开发区电网供电能力,更好地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

四、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实现更可持续发展

健全绿色发展机制。深入推进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刚性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排污权有偿交易、环保信用评价、企业排污许可等制度改革,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引导企业绿色发展。持续开展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完善环保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

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坚持亩均效益论英雄,积极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支持各类园区创建绿色园区,新创一批绿色工厂。深入开展三项清理专项行动,清理低效资产资源,激活发展动力,经济开发区、工业经济区僵尸企业清理率、闲置土地处置率、空置厂房再利用率分别达60%以上。扎实抓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制定出台重点产品和设备能效指导目录,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和使用,着力削减非电行业用煤总量,确保完成省定减煤目标。

加快绿色响水建设。深入推进高铁高速沿线万亩薄壳山核桃基地、黄河故道沿线万亩经济林果产业带和沿海万亩生态林场建设,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快提升城市绿化品位,争创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大力实施集镇绿化五个一工程,探索建立河道两侧种植苗圃等机制,切实提高镇村绿化率,全年新建改造成片造林2.3万亩,建成森林小镇1个、森林村庄10个,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7.7%

五、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全力实现更有温度发展

完善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产业富民、创业富民、政策富民,推动农民群众、城镇职工等重点群体增收,落实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政策,健全完善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深入落实省富民33和市县富民政策,实施创业在响水行动计划,加大重点群体创业服务力度,引导更多人创业致富。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好在外务工人员信息库,举办在外务工人员进企业实地观摩等系列活动,统筹解决就业难招工难并存问题,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回乡就业3000人。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加大企业用工需求定向培训力度,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全面实施民生托底救助综合保险,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社保费征收改革工作,推动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应保未保人员参保。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适时推动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

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实施20件民生实事,完成年度投资46亿元,普遍增加群众隐形财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6所县城学校,改扩建29所学校,逐步消除部分中小学大班额、大校额现象;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积极实施智慧教育工程,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持续引进更多名校名师;开展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推广中小学校弹性离校、课后服务,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健康响水建设,健全现代医院管理、绩效考核等制度,稳步推行卫计人才备案制,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院一品建设,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推进医联体、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响水非遗展览馆、县美术馆、城东新区图书馆、陈家港战役纪念馆和11个镇区文化活动中心,151个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组建县镇村三级文化艺术联盟,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升。积极构建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完成20公里健身步道建设,推动体育设施有序向社会开放。大力发展养老事业,构建多层次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全面运营“12349”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力争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平安响水、法治响水建设,优化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防范、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进责任信访、法治信访、阳光信访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扎实抓好双拥共建,统筹做好红十字会、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发展环境。

六、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实现更加均衡发展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严控金融、社会等领域的风险隐患。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源头管理,通过采取预算安排、资产处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推动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等措施,加大政府债务化解力度,确保不发生政府性债务风险。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推动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进入规范管理轨道。强化社会面防控,全面排查整治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坚决防范重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围绕五年任务、四年完成、一年巩固的总体要求,扎实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兜底扶贫等十大工程,重点解决好病残孤老灾特殊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确保年均收入6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将所有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按程序纳入保障范围,推进政策性保障与扶贫有效衔接;对无创业就业能力,无法通过自身力量实现脱贫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纳入村集体收入兜底分红。研究解决好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问题,更大力度落实社会救助、健康扶贫等政策措施,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为重点,深入开展“263”绿盾等专项行动,严厉整治散乱污企业,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紧扣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目标,加强工业、能源等领域污染治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0%以上。大力推进水环境整治,完成县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成港城污水处理厂,推动镇区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严格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积极推进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污染整治,建立健全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完成河道三乱整治任务。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全面控减化肥、农药用量,促进土壤可持续利用。健全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收运体系,新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26座,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各位代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向时代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是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心聚力攻难关,只争朝夕补短板,全力以赴抓提升,持续增加居民收入,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加速改善居住条件,全面提升城乡面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份答卷经得起人民检阅、历史检验。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新时代标注新方位,新使命要有新作为。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履职、奋发作为,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稳妥有序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健全完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社会保障、财政支持等配套政策,做好职责、资产、人员、工作的划转和交接,确保改革及时到位、职责平稳过渡、工作无缝衔接。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重点加强卫生健康、生态环保、应急管理、退役军人服务等民生工作,为社会提供更多更优的公共服务。

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落实集体学法、法律顾问、决策咨询、出庭应诉等制度,增强政府及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能力。健全政府决策机制,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体制机制。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更加重视舆论监督,不断改进政府工作。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回应,提高政府工作公信力。

持续加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坚决破除经验主义、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将年度任务项目化、具体化,以最快节奏、最高效率、最大强度做细做实做好各项工作,当天能完成的工作绝不留到明天,当月能做成的事情绝不拖到下月。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深化四风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督查问责和绩效考评,落实三项机制要求,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求,加强源头治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深入推进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监督,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管公共资金,严管公共资源交易,严管国有资产资本,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让铁规铁纪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遵循,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天不言而四时行,我们又走进新一轮春夏秋冬。站在新的起点,承载新的重任,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担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跨越赶超、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响水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