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扶促办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学忠做客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18-12-29 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主持人:今天是12月6日,欢迎关注我们的节目。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走进直播间的嘉宾是:响水县扶促办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学忠,欢迎关注有关扶贫工作方面问题的听友,稍后就可以打进我们的热线电话和刘主任就有关问题进行直接的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好的,刘主任,先请您和我们的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好吗?

刘主任: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和大家在《政风热线》栏目相遇。首先我代表县扶促办,向一直关心支持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很高兴和大家一起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好的,收音机前的各位听众朋友,今天,我们邀请了县扶促办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学忠走进我们的演播室,来和我们一起聊一聊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节目的一开始想请您先介绍一下,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响水的新征程中,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和定位?

刘主任:县委提出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跨越赶超建设“强富美高”新响水重大战略,重中之重“决胜全面小康”是我们扶贫部门的使命和担当。今年是我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第三年,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号民生工程、作为建设新响水的重要标志,大力实施产业、就业、光伏、教育、健康、兜底、金融、绿色、阳光等“十大扶贫工程”,2018年力争脱贫16000人以上,2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全部达标,脱贫攻坚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主持人:谢谢刘主任的解答。

网友咨询环节:

1咨询人:刘主任,我是响水县大有镇的一位低收入户,想了解一下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响水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具体有哪些新政策?

答:好的。今年6月,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响水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围绕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要求,明确由县相关部门牵头,重点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光伏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基建扶贫、金融扶贫、保险扶贫、党建扶贫十大攻坚战,并对相关政策作了调整完善。想查看具体内容的听众朋友,还可以浏览县人民政府网站。

2咨询人:请问刘主任,健康扶贫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有哪些具体政策?

答:因病致贫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我县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全部由财政代缴,在县内住院治疗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并免收挂号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的低收入人口,经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和大病保险支付后,再报销50%,最高限额10万元。将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加大临时救助帮扶力度,凡低收入户家庭成员因灾因祸等突发事故造成人身重大伤害的,给予与民政部门救助资金等额的一次性补助。在自愿的基础上,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定期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另外,从今年9月份开始,我们为每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购买每年100元的贫困农户综合保险,从意外事故、意外伤残、补充医疗、住院医疗等方面进行赔付,切实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3咨询人:我有一位亲戚是低收入户,他想了解一下低收入户在教育扶贫方面享有哪些政策?

答:在教育扶贫方面,我县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家庭学生,在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生活费补助,在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国家助学金和免学杂费资助。从2018年开始,通过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凡在全日制大专、本科以上院校就读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学生,在校期间每人每年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奖补。凡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学生在县内上学的,从2018年春学期开始,一律免除住宿费、校服费。组织实施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对残疾学生实施从学前到大学全过程免费教育,对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公用经费按一般学生每生每年8倍标准(也就是小学6000元、初中8000元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

4咨询人:请刘主任介绍一下“阳光扶贫”这方面的情况。

答:好的。在县纪委监委的有力推动下,我们重点是深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阳光下运行。一是完善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根据省市部署,3月份完成了全县“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数据动态调整工作,达到“阳光扶贫”系统和国扶办系统数据一致。在民政系统与扶贫系统数据衔接方面,经过比对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低保户已全部补录入“阳光扶贫”系统和国扶办系统。11月份,我们又组织对今年镇区上报的6280户拟脱贫低收入户、68个拟达标的经济薄弱村逐个进行收入测算、复核认定,确保脱贫达标高质量。二是强化录入数据比对核查。经比对核查不符合条件的对象,按照法定程序清退、取消。县扶贫办对各镇区上报的清退名单组织抽查、复核,将审核确认的名单以村为单位公示到组。对低收入户到户项目镇区按照规定程序予以公示。2017年度实施的经济薄弱村集体增收项目、低收入户到户项目奖补资金、扶贫小额贷款、教育健康补助资金均在当年底响水县“阳光扶贫”网站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三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对扶贫资金管理,按照时间节点,及时督促县财政、民政局、教育、人社、住建、农委、残联相关部门准确录入各有关扶贫、涉农资金,及时向社会公开公示。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主任的解答。听了刘主任刚才的详细阐述,表明我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科学可行,措施实在。我县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全程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了脱贫攻坚领域风清气正。我们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到“四个结合”,全力实施产业、就业、光伏、教育、健康、兜底、金融、绿色、阳光等“十大扶贫工程”,今年力争脱贫16000人以上,脱贫攻坚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刘主任,那么我们是如何做到“四个结合的?

刘主任:好的。一是把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实施产业就业扶贫,确保今年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全部脱贫。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把脱贫攻坚的着力点放在发展特色产业、新上富民项目上,大力推进低收入群众创业就业,努力实现有劳动能力的低收户增收脱贫项目全覆盖。以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创业。因地制宜发展西兰花、浅水藕、大葱、中药材、经济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做到镇镇规划建设特色农业园区。通过产业扶贫,今年新增2000户低收入群众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其中有1200户低收入群众参与西兰花产业发展,全县参与特色农业发展的低收入群众累计达6000户以上。以“精准扶贫就业车间”带动就业。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就业车间”建设,扎实做好低收入户劳动力、企业用工需求“双向”调查对接,目前每个镇都建成2个以上精准扶贫就业车间,吸纳近千名低收入群众就业。同时鼓励镇区积极开发保洁、保绿、保安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低收入户就业,今年已有3200名以上低收入人口就近就业,通过一人就业、实现全家脱贫。

二是把精准脱贫与农村“三资”管理相结合,拓宽经济薄弱村集体增收路径,确保今年所有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做好“三资”管理促增收。以创建“三资”管理示范县为目标,扎实推进以清产核资为重点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今年共清理集体资源5.47万亩,实现村级“三资”清查管理全覆盖。将清理出的资源,进行公开发包和量化入股国有平台公司,全县年增加村集体收入约2000万元。实施光伏扶贫促增收。全县已建成45兆瓦分布式、30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实现光伏扶贫项目镇镇全覆盖。今年6月份并网发电以来,共发电1799万度,收益1626万元。实现合作社入股分红促增收。全县111个经济薄弱村成立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入股国有平台公司,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实现经济薄弱村分红全覆盖,形成稳定的收入,今年全县所有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将达到18万元以上。

三是把激发内生动力与兜底扶贫相结合,探索精准脱贫新路子,着力解决特殊群体脱贫难题。积极探索兜底扶贫。今年我们探索拿出部分村集体收入,用于有无劳动能力低收入群体兜底分红,今年9月份每户一次性分红3000元以上。我们将建立资金筹措和定期分红机制,妥善解决这部分群体脱贫问题。充分激发内生动力。针对部分低收入群众存在的等靠要等思想,我们坚持把富口袋和富脑袋相结合,着力拔掉低收入户思想上的穷根,在全县评选表彰30名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宣传南河罗会兵、运河王克兵等由贫困户变成富裕户的先进事迹,各镇村也开展勤劳致富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勤劳致富光荣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组织技术人员到村组、到田头集中培训,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众种植、养殖、家政服务等技能。今年已开展培训5000余人次。

四是把精准脱贫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相结合,着力解决好低收入群众住房等问题,努力提高“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力度,今年将基本建成16个新型农村社区,将有1568户低收入群众等四类人员入住新社区。明年将启动建设18个新型农村社区,计划实现4000户四类人员集中居住,力争2019年基本解决全县所有低收入群众住房问题。

主持人:嗯,这“四个结合”真的是精准施策,综合发力,创新了减贫机制,拓宽了脱贫路径。这些举措为“十三五”建设全面小康新响水描绘了华彩篇章。让我们对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那么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持续释放从严执纪强烈信号,县委、县纪委监委也高度重视。按惯例,还请刘主任就有关作风建设工作,谈一谈县扶促办在作风建设方面采取的举措?

刘主任: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执纪更加强烈的信号,我办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始终坚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支持配合县巡察办和县派驻纪检组的常规化巡察和日常监督。根据县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我办坚持“三个突出”,深化作风建设,确保全县扶贫领域风清气正。一是突出增强廉洁意识。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际,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县委“二十个一律”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省市县纪委相关部署要求,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在思想上筑起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二是突出增强责任意识。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将反腐拒腐贯穿于到村到户扶贫项目建设始终,严格项目审批程序,严把项目验收关,严格按照扶贫项目计划组织实施,防止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项目资金安全。三是突出增强底线意识。对到村到户帮扶项目,规范项目申报程序,围绕精准、规范、公开、公平的原则,严格按照主体申请、联合论证、集体会审、报省备案的程序,所有项目录入“阳光扶贫”项目库,公示到项目实施所在村组,确保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对镇区上报的到户项目组织人员随机抽查,严格把关,对项目可行性、真实性、预期收入进行监督,凡发现项目不真实的、不具可行性的、不能实现低收入户稳定脱贫的项目,一律不得实施。

主持人:好,今天,刘主任把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方面的有关问题和听众朋友作了沟通和交流,最后我们请刘主任为我们今天的节目做个简单的总结。

刘主任:各位网友,感谢你们对县扶促办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由于时间关系,有的解答不一定能够让你们满意,欢迎大家在方便的时候直接拨打我们县扶促办电话86887870,进行沟通交流,在此,我谨代表县扶促办向广大网友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再见!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主任做客我们《在线访谈》直播室,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再见。

打印 关闭